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4 日

雲層上方的太陽系行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B. Magrath

說明: 在上面這張4月7日,從夏威夷 (Hawaii)的基亞峰頂所拍攝到的精彩照片裡,已經沒入地平面的落日,把天空渲染成淡淡的橘紅色,而在這幅星野裡,記錄了一次月亮和行星會合的景觀。 照片中央那顆曝光過度的天體,原本是一輪彎彎的娥眉月,它下方的「亮星」實際上是土星 (Saturn),而更下方那兩顆靠得很近的明亮天體,分別是木星 (Jupiter)火星 (Mars) (較暗者)。 另外,在月亮上方,靠近照片邊緣的亮星是紅巨星-畢宿五 (Aldebaran),而在月亮和畢宿五連線中點右方的那群藍色亮星,就是著名的昴宿星團 (Pleiades)行星會合常被說成是有天災要降臨的前兆,其實完全是子虛烏有的傳說。所以這種相對來說蠻常發生的行星會合事件,並不會帶來災禍,反而會啟發一般觀星者和天文學家對天象的重要。 所以壞消息是,在5月5日將發生的行星排列事件,將不會造成世界末日,也就是說,你明天也許還是得去上班

明日的圖片: Planets In The Su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