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5月 5日

Planets In The Sun
提供: SOHO - LASC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今天,所有五顆肉眼可見的行星 (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再加上月球與太陽 將幾乎排在同一直線上。從地球上看出去,他們將集中在26度的視野內。上一次這些星體最接近排在同一直線的時候是在1962年二月,而且那時剛好有日食發生。當然囉,除了你盯著太陽看時,太陽可能會傷害你的眼睛之外,觀測行星們呈一直線排列的現象是不會有危險的。因此 當你使用如在SOHO太空觀測站的 LASCO日冕儀來觀測時,你就可以很容易欣賞到這個太陽系的場景。在這張最近由LASCO所拍攝的照片中,耀眼的陽光被中心的一個圓盤遮住,而從左下角延伸出來的陰影是用來支撐這個圓盤的結構體所造成的。照片中顯示有三個行星與太陽排在一起,也展現出相對於背景恆星還相當亮的太陽風。然而不幸的是,火星與水星都位於LASCO大約15度的視野之外,因此不在這張照片內。行星上的橫條是影像在數位處理時的添加物。月球又跑到那裡去了呢?那是因為SOHO太空站的軌道是遠在月球軌道之外,因此月球不會通過LASCO的視野,也就看不到月球。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Or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