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15 日

帶暈輪的月亮
影像版權與提供: Juan Carlos Casado

說明: 你曾看過帶有暈輪的月亮嗎? 當高空被稀薄的雲氣所覆蓋時,如果雲氣中含有數以百萬計的細小冰晶,就常會產生這種景觀。 因為大部份的冰晶是呈長形的六方體,而每一顆小冰晶就像是個微小的透鏡,當光從其中的一個面進入冰晶,再從相對的面射出時,會偏折22度角,也造成月暈 (Moon Halo)和月亮中心的張角恰好是22度。 有時候在白天我們會看到日暈 (Sun Halo),日暈形成的原因和月暈完全相同。 照片前景的都市是西班牙San Sebastian市,而月暈右上角的亮星是木星。 不過,高雲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形成大量的冰晶,到目前為止都還是科學研究的題材。

明日的圖片: A Universe Filled with Invisible Ga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