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29 日

火星的奧林帕斯火山 (Olympus Mons)
影像提供: Mars Global Surveyor Project, MSSS, JPL, NASA

說明: 如果你把視窗向右捲動,在視覺上會很像是在攀爬太陽系巨大的火山。 在標高上,火星 (Mars)奧林帕斯山 (Olympus Mons)地球最高山峰的三倍以上,火山口 (caldera)的寬度更超過70公里,而在體積上,它是地球最大火山的50倍以上。 另外,環繞這座火山懸崖,有些區域的最大高度將近10公里。 因為火星的重力較低,而且有個比較不活耀的表層,所以像奧林帕斯山這樣巨大的結構才能夠在火星上形成。 這張黑白照片是火星全球量測號,最近剛發佈的二萬多張新影像之一。因為火星全球量測號 (Mars Global Surveyor)火星觀測任務仍未結束,將來應會傳回來更多影像。

明日的圖片: A Very Large Radi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