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30 日

極大陣列慶祝上線運作20周年
影像提供: Dave Finley, AUI, NRAO, NSF

說明: 上面影像中的主角 - 極大陣列 (Very Large Array, VLA)正在慶祝它已經上線運作了20年極大陣列 是世界上最上鏡頭,同時,也是最多產的無線電望遠鏡組之一。它共由27個無線電望遠鏡所組成,每一座望遠鏡的大小差不多和一座房子一樣,而且都要靠鐵軌來改變它們的位置。 這張影像中的極大陣列,正好處在最密集的排列形態,背景為美國新墨西哥州三指峰 (Tres Montosas)。 由於極大陣列可以分散成很大的範圍,能夠達到很高的解析度,所以常被拿來探索非常廣泛的天文題目,從超高速宇宙噴流的細部結構,到探測我們銀河系核心,都是極大陣列的研究對像。 在過去的二十年間,極大陣列的主要成就有:找到水星有水發現一般恆星也有明亮的無線電波段日冕找到銀河系內的微型類星體,、 探測遙遠星系周圍的愛因斯坦環 (Einstein rings)、和 找到了伽瑪射線爆發源的無線電波段影像。 經過了20年的使用後,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台正在規畫要大幅提昇和更新極大陣列的配備

明日的圖片: An Astronaut at Wor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