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6月 2日

IC3328中的秘密漩臂
提供: : H. Jerjen, A. Kalnajs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 B. Binggeli (A.I. University of Basel), ESO

說明: IC3328是另一個位於5000萬光年遠處的室女座星系團中的一個隱晦的橢圓矮星系 。然而,一組天文學家最近從歐洲南天天文台的8.2米Antu望遠鏡所拍攝的數位影像中很意外的發現,躲在這個星系中央有一個奇妙而美麗的對稱漩渦結構!當他們把在左圖星中分布均勻的光,從影像中扣除掉時,如右圖中的漩渦結構就會顯現出來。一個具有漩渦結構的巨大轉動盤狀星系竟然會空前地出現在一個被分類橢圓星系中。是什麼原因造成在IC3328中的秘密漩臂呢?在考慮中的可能性包括有:與鄰近星系的潮汐作用,以及內部恆星運動的放大作用。

明日的圖片: Compton Re-ent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