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3 日

康卜吞伽瑪射線觀測站重返地球大氣
圖片提供: NASA

說明: 康卜吞伽瑪射線觀測站 (Compton Gamma Ray Observatory)是在九年前,發射進入環繞地球的低空軌道。由於位在地球大氣的上方,觀測站的儀器能夠探索我們宇宙的伽瑪射線影像,這部份的能量通常比可見光要高十萬倍以上。 這部伽瑪射線觀測站的使用期限,遠超過原來預期的2~5年,而且是因為最近它的陀螺儀損壞了,才迫使美國太空總署決定要讓這個衛星,重返並燒毀在地球的大氣中。 這次控制性的重返,將發生在六月四日,重返的路徑請參考上圖,重返發生的地區在夏威夷東南方的偏僻太平洋海域, 受這次重返影響的海域約有二千六百萬平方公里,這個區域並沒有任有有人居住的陸塊,所以造成人員傷亡的機會應該是接近於零。 康卜吞伽瑪射線觀測站留下來的遺產,包括偵測到400個伽瑪射線源,這讓人類所知道的宇宙伽瑪射線源,比觀測站發射前要多了10倍以上,另外,它也找到2500個伽瑪射線爆發事件

明日的圖片: Hourglas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