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7 日

木衛一的高解析度影像
影像提供: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伽利略號探測船 (Galileo)2000年二月飛越木衛一 (Io)時,拍攝了上面這張照片和其他許多影像,它是本太陽系最奇特的衛星 - 木衛一,有史以來最高解析度的影像I木衛一是最靠近木星的大衛星,它的表面有許多非常活耀的火山,這些火山如此地劇烈,所以這些火山活動,基本上是在把木衛一的內部給翻轉出來。 上面這張影像的顯示的範圍大約4公里,能夠分辨出5公尺以上的表面結構  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無法了解所解析出來的每一種結構,基本上,亮區是一些比暗區高的地貌, 而有些地區似乎被侵蝕過。因為火山附近區域的表面溫度,雖然高到能夠岩石熔化,不過,其他木衛一表面的溫度遠在的冰點之下,所以,到底是什麼過程會讓木衛一發生侵蝕現象,仍然是一個待解的謎團。

明日的圖片: X-Class Flar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