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8 日

太陽的活躍區、日冕物質拋射和高能量的日閃事件
影像提供: ISAS, Yohkoh Project, SXT Group

說明: 自從六月6日 (星期二)起,處在活躍期的太陽至少產生了三次強烈的日閃和一次巨大的日冕物質拋射事件,也因此,太空天氣預測單位預報太陽附近將有很劇烈的天氣。 在上面這張剛發佈X射線波段假色影像裡,可以看到太陽的中上方有塊非常明亮的區域,它不但是太陽表面最強烈的X射線源,也是最活躍區。而這種區域,常常會產生一些類似前面提到的激烈爆發事件。 照片中這道沿著太陽環狀磁場線分佈的熾熱電漿,懸掛在編號為AR9026的太陽活躍區上方,而在可見光影像中,這個區域有一大群太陽黑子。這個區域所發生的三次日閃,在能量上被歸類成X射線級事件,因為根據同步測地環境觀測衛星 (GOES)的X射線能量量測,它們都是屬於最高能量的日閃。因為這次日冕物質拋射 (CME)事件所產生的高能粒子流,以及第二個X射線級日閃,都是衝著地球飛過來,所以最早在今天就會產生地球磁暴,可能會使極光活動增強、迫使通信衛星和通訊系統失能、或者造成電力系統的短路等。AR9026所帶來的影響可能還沒有結束,在接下的日子中,隨著太陽自轉,AR9026會慢慢移向右邊,同時它可能也會產生更多日閃

明日的圖片: Neutron Star-Ring-J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