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9 日

船帆座波霎星所產生的噴流和環紋
影像提供: G.Garmire et al. (PSU), NASA

說明: 這是一張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剛發佈的精彩照片,照片中央的天體,是離我們800光年遠的船帆座波霎星。船帆座超新星遺骸中心的中子星,質量比太陽大,而密度卻和原子核內的物質密度相同,它的直徑不到20公里,每秒約自轉10次,同時也在超新星爆炸後的殘餘雲氣中高速移動。 波霎 (pulsar)的電場和磁場,能夠把粒子加速到很接近光速,進一步產生了這張錢卓拉影像中的弧形X射線輻射。這副宇宙級的大弓箭延伸了將近0.2光年的範圍,中央的箭狀的噴流起源自中子星的磁極。弓狀的亮弧,就是會發出射紫外輻射的高能粒子環之一部份。 從周圍雲氣後掠的程度來推斷,這顆 中子星正朝著照片的右上方移動,正好和X射線噴流的方向完全相同。 船帆座波霎星和它附近的超新星遺骸,是一萬年前一顆大質量恆星爆炸的產物。船帆座波霎星所產生的X射線環和噴流,很容易讓我們聯想起另一個著名的超新星遺骸 - 蟹狀星雲

明日的圖片: Beyond the Blu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