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29 日

X-射線波段的蟹狀星雲
提供: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NASA

說明: 為什麼蟹狀星雲 (Crab Nebula)仍然不斷地發出輝光? 一次發生在西元1054年 (北宋至和元年) 的超新星爆炸,形成了蟹狀星雲。到現在,它仍然在各種顏色甚至整個電磁輻射頻譜,發出很明亮的輻射。 星雲的中心是一個超級緻密的中子星,它每秒旋轉30次。 旋轉的中子星不停地輻射能量,也使得它的轉速慢了下來。中子星每秒傳給星雲的能量,和蟹狀星雲每秒向外輻射的能量相同。 不久前發射的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所拍攝的這張照片裡,我們在X-射線波段,能夠看到中心區以前沒有見過的細微結構。這種新觀測,可能可以對中子星如何把能量傳給星雲,提供重要的線索。 照片裡可以清楚看見高能粒子所形成的環狀結構,這些高能粒子正以接近光速的高度,從中心區飛出來。除此之外,也可以看到從極區射出的強烈噴流。 蟹狀星雲的中子星,每秒鐘傳給四週雲氣的能量大約是地球閃電的三千萬倍,而且能量轉移的效率幾近完美。天文物理學家不停地研究這個不尋常的引擎,並且獲益不少。

明日的圖片: Hefty Star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