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September 5, 1998

照 亮 蟹 狀 星 雲 的 脈 衝 星
版 權 : J. Hester and P. Scowen (ASU), NASA

說明: 西 元 1054 年 的 夏 天 , 有 一 顆 位 於 金 牛 座 (Taurus) 的 星 星 , 突 然 變 得 像 滿 月 一 樣 的 亮 。 之 後 它 慢 慢 變 暗 , 不 過 接 下 來 一 年 多 的 時 間 , 它 依 然 可 以 看 得 見 。 中 國 的 天 文 學 家 在 當 時 記 錄 下 了 整 個 過 程 。 現 在 我 們 已 經 知 道 ,這 個 不 尋 常 的 景 象 是 超 新 星 (supernova) 爆 炸 的 結 果 , 而 爆 炸 所 形 成 的 大 質 量 恆 星 的 殘 骸 , 仍 可 在 蟹 狀 星 雲 (Crab Nebula) 中 看 見恆 星 的 核 心 部 分 塌 縮 , 形 成 了 快 速 旋 轉 的 中 子 星 (neutron star)脈 衝 星 (pulsar) , 這 是 20 世 紀 天 文 學 中 , 所 知 道 最 奇 特 的 天 體 之 一 。 旋 轉 的 脈 衝 星 會 發 出 無 線 電 波 、 可 見 光 、 X 射 線 及 伽 瑪 射 線 光 束 , 每 當 光 束 指 向 地 球 時 , 我 們 就 可 看 見 它 。 在 浩 瀚 的 宇 宙 中 , 它 就 像 是 一 座 燈 塔 一 樣 。 經 由 一 系 列 哈 柏 太 空 望 遠 鏡 所 拍 攝 的 可 見 光 影 像 , 天 文 學 家 瞭 解 脈 衝 星 , 如 何 提 供 蟹 狀 星 雲 中 物 質 能 量 。 哈 柏 太 空 望 遠 鏡 的 蟹 狀 星 雲 影 片最 令人 注 目 的 是 , 那 些 絲 狀 纖 細 的 物 質 是 以 2 分 之 1 光 速 離 開 脈 衝 星 , 還 有 一 發 亮 的 光 暈 , 以 及 一 個 位 於 脈 衝 星 旋 轉 軸 上 方 的 閃 爍 亮 點 。 脈 衝 星 的 直 徑 只 有 6 英 里 , 但 質 量 卻 比 太 陽 重 許 多 , 它 是 直 徑 10 光 年 寬 的 蟹 狀 星 雲 動 力 及 發 光 的 能 量 來 源 。 這 一 張 哈 柏 影 像 , 中 間 兩 顆 亮 星 中 靠 左 的 那 一 顆 就 是 脈 衝 星 。

明 日 的 圖 片 : Mariner's Mercury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