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10 日

在紫外光波段看M101
影像提供: Astro 2, UIT, NASA

說明: 這幅大型螺漩星系 - 梅西耶 101 (Messier 101, M101)的影像,是由紫外光影像望遠鏡 (UIT)在1995年所拍攝的。 因為人類的肉眼看不到紫外光,另外,紫外光會被大氣中的臭氧層擋掉,所以要拍攝天體的紫外光影像,太空是唯一的選擇。 紫外光影像望遠鏡天文二號任務 (Astro 2 mission)的科學酬載之一,它是在1995年三月由奮進號太空梭載入繞地軌道,進行了14天的觀測任務。 這張影像經過了特殊處理過程,從紫色到白色的色澤,代表愈來愈強的紫外光輻射。這種星系影像主要的目的,是要呈現出新誕生大質量恆星的分佈。這類恆星的質量,通常是太陽的數倍到數十倍,而且會發出很強的紫外輻射。相對來說,星系的可見光影像,最突出的天體通常是較年老的黃色和紅色恆星。 M101常被稱為風車銀河 (Pinwheel Galaxy),它位在大熊座 (Ursa Major)之內,距離我們只有2千2百萬光年。

明日的圖片: Star Br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