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6月 11日

天狼星 : 夜空中最亮的恆星
提供: Juan Carlos Casado

說明: 天狼星是夜空中最亮的恆星。在上面的這張照片中地平線上方的主要星體,從右到左分別為海爾-波普彗星,昴宿星團,V字型的金牛獵戶座﹔而最左邊的那顆亮星,就是天狼星。在本質上,天狼星比太陽亮20倍,質量也只有太陽的二倍多而已,但是 離我們地球卻是相當近的,只有8.7光年。儘管半人馬座的alpha星 (南門二)是離我們最近的恆星,天狼星的大質量與近距離的特性,使它成為夜空中最亮的恆星。天狼星有時被稱做大犬星,那是因為他是大犬座的主星。雖然,在1718年哈雷 (Edmond Halley)研究天狼星時,就發現恆星之間有相對運動。但是,直到1862年,德國天文學家貝索(F. W. Bessel)才發現天狼星的旁邊還有一個比他暗10,000倍的伴星-天狼B星。天狼伴星是第一個被發現的白矮星。白矮星是恆星演化末期的一種型態,是1930年才被錢德拉 (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 所提出的。在古書上記載了一個令人困惑的跡象,那就是天狼星在2,000年前看起來是比較偏紅的

明日的圖片: Bubbling Black Ho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