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12 日

會噴泡泡的星系核心
影像提供: Jeffrey Kenney (Yale)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這個星系的核心到底有什麼玄機呢? 如果仔細檢驗這張哈伯望遠鏡最近發佈的影像,你會發現NGC 4438的中心有一團不尋常的泡泡狀熾熱氣體 (紅色)。天文學家 認為這個古怪的泡泡,可能是由藏在星系核心的大黑洞所產生的。因為受到黑洞重力的牽引,四周的雲氣會沿漩渦狀的路徑向中心聚集,同時,也因為互相摩擦,溫度逐漸昇高,最後,有部份的氣體掉進黑洞,但有些氣體的溫度非常高,反而會形成從逃離黑洞的高速物質噴流。當這種噴流衝擊附近的物質,會激發它們發出輝光,所以照片中的泡泡,可能就是受衝擊物質所發出的可見輝光。 星系NGC 4438位在室女座內,距離地球五千萬光年遠。從哈伯望遠鏡的影像推斷,這個宇宙泡泡的大小有800光年。

明日的圖片: Carina R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