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3 月 21 日
12光年長的 HH111 恆星噴流
影像提供: Bo Reipurth (CASA/U. Colorado) et al., HST, NASA

說明: 獵戶座 B 分子雲團 (Orion B)內三顆恆星複雜互動關係的推動下,粒子以很高的速度被拋出,形成這道長達12光年的噴流。 在原來是三合星成員之一的恆星被驅離後,HH111剩下的兩顆恆星形成很緊密的雙星系統。而這道壯觀的噴流,就是來自其中的一顆行星。 完整的HH111系統其實相當複雜,除了這道耀眼的噴流外,還包括另一道較暗淡的噴流,和數個快速旋轉的拱星盤。 上面這幅影像的上半部,是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可見光照片,從影像中,可以清楚看見噴流上有許多向外移動的物質團塊。 上面這張照片的下半截,是在紅外光頻所拍攝的影像。影像中,可以看到塵埃和氣體雲氣所形成的環狀結構,而中心遠在數百萬年前就形成了這三顆恆星。 HH111離我們1500光年遠,噴流內的質子電子以每秒將近500公里的速度向外移動。

明日的圖片: Spherule from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