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3 月 20 日

地平面附近的水星
影像提供: Juan Carlos Casado

說明: 問你一個問題!你曾親眼看過水星嗎? 因為水星的軌道非常靠近太陽,所以,只能在日出日落的短暫期間,才能看到它的蹤影。 如果水星落在太陽之後,日落後的幾分鐘期間,可以在西方的地平面附近看到它,但緊接著,它也會沈入平面下方。 如果水星跑在太陽前方,可以在日出前的東方,短暫地看見它的形影。但在太陽出來後,它就隱沒在太陽的耀眼的光芒內。 只要有決心,一個掌握有正確資訊的觀星人,通常不難從仍然很明亮的地平面附近找出水星。 就是在大量的決心和數位合成技術的支撐下,西班牙的Juan Carlos Casado 製做出上面這張展示上個月中旬時,水星每天位置變化的照片。 拍攝照片中的水星時,太陽的位置都是在地平面下十度,然後這些水星影像再和其中一張最美麗的日落影像重疊,組成了上面這張照片。

明日的圖片: Star J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