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8月 17 日

娥眉狀的日出
版權與提供: Thomas Collin

說明: 通常月亮有相位變化,但太陽沒有。原因很簡單,因為 月亮月亮本身不會發光,只會反射來自太陽的光。 當 月球太陽的距離比地球和太陽間的距離要近時,我們看出去,只有一部份的月球是亮的,產生了我們熟悉的 娥眉月。 但是上個星期三,在 北美洲東部的許多人,很幸運的看到了一次很不尋常的娥眉狀的日出。 事實上太陽並沒有出差錯,而是觀眾看到 日食的結尾部份。 那個陰霾早晨,在加拿大魁北克省 (Quebec)所拍攝的這張照片,正好見證了這種不尋常景觀。 大約在3000年前的類似日出記錄 ,讓歷史學家有機會去比較 古代和現代的曆法

明日的圖片: Reflecting on NGC 6188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