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19 日

星系 - 繪架座A (Pictor A) 的長噴流
影像提供: Andrew Wilson (Maryland) et al., ACIS, Chandra, NASA

說明: 上面這張照片,捕捉到一道長達一百萬光年的噴流。這道由電子質子所構成的細長噴流,正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逃離一顆可能是藏在星系 - 繪架座A (Pictor A) 核心的大型黑洞。 在上面這張X射線波段的影像中,左邊的星系就是繪架座A,因為它在無線電波段,會發出很強烈的電波輻射,所以,它被歸類為電波星系。 在照片另一端的亮點,則是高能量的粒子流,衝擊星系間的氣體雲所激發出來的輻射。 繪架座 A的噴流和它所激發出的亮點,以前都曾在無線電波段被觀測過,不過,從這張最近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所拍攝的影像,再次確認了這道噴流擁有巨大的能量。

明日的圖片: The Largest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