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20 日
木衛三 (Ganymede) - 太陽系最大的衛星
影像提供: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如果木衛三不是繞著木星運行,而是繞著太陽公轉,那麼它會被歸類成行星。 因為,木衛三 (Ganymede)是我們太陽系最大的衛星,甚至比水星冥王星都要大。 現在正在探測土星系統的無人探測船 - 伽利略號,進入土星附近後,已經數次掠過木衛三,並且拍攝了許多近距離影像。 在上面這幅木衛三的自然顏色影像中,可以看到它的表面有個稱為伽利略區 (Galileo Regio)的巨型暗斑。木衛三表面的暗色區域,通常具有很高密度的隕石坑,也就是說,暗色區是很古老的地區。淡色區較年輕,且到處佈滿著不尋常的槽溝,而這些槽溝起源到現在仍然是個謎。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