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22 日

NGC 6397的藍掉隊星 (blue stragglers)
影像提供: J.F. Sepinsky, et al. (Villanova University), NASA

說明: 星系的漩臂內,通常恆星的間距都很大,所以不會互撞,不過在球狀星團的核心,星球的密度很高,恆星互撞可能就是家常便飯了。 在這張哈伯望遠鏡影像中,位在文字標簽下方那六顆靠得很近的藍色恆星,天文學家認為它們可能就是恆星互撞的產物。 這張照片中的天體,都是位在球狀星團-NGC 6397的核心,這個星團距離我們有6000光年,星團內的恆星基本上多是在同一時間誕生的。 NGC 6397內的大質量恆星,很久以前就用完了恆星核心的核燃料,並且演化離開了主序帶,所以,星團內應該只有昏暗的紅色小質量主序帶恆星,以及明亮的紅色和藍色巨星。 不過,光譜觀測數據顯示,星團竟然有一些被稱作藍掉隊星 (blue stragglers)的主序星,這種恆星的質量過大,而且顏色也偏藍,依照恆星演化的理論,球狀星團不應該會有這種的恆星。 這些藍掉隊星的質量,是球狀星團內小質量主序星的二至三倍,顯示它們很可能是由二或三顆小質量恆星互撞所產生的。

新聞快報: 火星上有水嗎?
明日的圖片: Mars Updat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