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6月 23日

火星上的小峽谷
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最近在火星表面上所發現的這些小峽谷是相當珍貴的。它們可能證明了火星表面曾經存在可以供養火星生命液態水。由於這些峽谷太小,以致於在以前的火星探測中都沒有被發現到。在火星全球測量太空船的兩萬多張高解析影像中,只有大約250張照片具有這些令人驚愕的地形。目前所發現的小峽谷都是分佈在火星的中高緯度附近,而且這些峽谷都指向極區。這些地形之所以令人困惑,是因為火星表面實在是太冷了,應該不可能有液態水存在的情形,然而研究人員卻有了令人注目的證據,用以說明火星的小峽谷是火星表面的液態水侵蝕所造成的。在上一張照片中的小峽谷有三公里寬,他們是位於Noachis 台地南方的隕石坑的附近。從隕石坑與覆蓋在表面的年輕土層等特徵,可以知道這些小峽谷是相當年輕的。事實上,將來對於火星小峽谷的持續監測,可以讓我們知道造成這些小峽谷的河流至今是否仍然活躍著。

明日的圖片: Saturn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