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7月 7日

天狼星,太陽,月亮,南十字
提供: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ESO)

說明: 這張照片是夜幕剛降在智利北方Paranal天文台時的景象。照片中從左到右分別是命名為Yepun (發音為ye-poon; 就是天狼星的意思), Antu (發音為an-too;就是太陽的意思 ), Kueyen (發音為qua-yen; 就是月亮的意思), 與Melipal (發音為me-li-pal; 就是南十字的意思)的四個望遠鏡。他們是四個口徑為8.2公尺的望遠鏡,共同組合成歐洲南天天文台(ESO)的超大型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 (VLT).。ESO的天文學家與工程人員將這四個望遠鏡組合成一個聚光能力相當於口徑 為16.4公尺的望遠鏡。這個望遠鏡將會有好長一段時間地球最大的望遠鏡。當然這四個望遠鏡也可以分別獨立作業的。這四個望遠鏡將在2001年開始運作。望遠鏡的名字是來自於南美Mapuche族的語言。他們是在一次為望遠鏡命名的競賽中,由一個來自Calama市旁Chuquicamata小鎮的17歲青年Jorssy Albanez Castilla贏得這次競賽,並為這四個望遠鏡命名的。

明日的圖片: United States At N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