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7 月 13 日

棕矮星LP 944-20的閃焰
影像提供: R. Rutledge (Caltech) et al., NASA

說明: 右半圖圓圈內的小亮點,雖然不是很起眼,但是它代表一項天文學上的重要發現 - 第一次偵測到棕矮星也會發出閃焰! 棕矮星 (brown dwarfs)在天文學家的 專業術語裡,代表一種「失敗的恆星」,它們的質量太低,以致於核心的溫度從來沒有高到可以觸發氫融合,它們完全靠重力塌縮所轉換來的能量,發出微弱的紅外光。 LP944-20就是一顆這種昏暗的棕矮星,據估計,它的大小是太陽的十分之一,但是質量只有太陽的百分之六,換句話說,只有木星的六十倍。 位在南天天爐座 (Fornax) 的這顆棕矮星,距離我們只有16光年,所以天文學家對它做過很完整的研究。不過,最近這顆棕矮星讓天文學家非常吃驚,它竟然產生了一個X射線波段的爆閃! 上面這張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的影像,呈現1999年12月 LP944-20的狀態和它附近的星野。 在左半邊的影像中,可以看到在頭9小時的觀測,LP944-20並沒有任何異常,但在第10小時的觀測中,這顆棕矮星突然產生一個相當強的X射線閃焰。棕矮星如何產生這種高能量的閃焰呢?很可能是棕矮星表面附近的物質湍流,扯斷了糾結的磁場線,造成被加速到很高能量的物質噴發。 棕矮星很昏暗,所以要偵測到它們並不容易,不過天文學家相信,在星系內部,棕矮星可能是一種很常見的天體。

明日的圖片: Crater On I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