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7 日

鄰近的天苑四 (Episilon Eridani) 周圍有顆行星
圖片版權與提供: J. B. Kaler (UIUC)

說明: 上面這張圖片裡,天苑四 (Epsilon Eridani)是很靠近獵戶座腰帶的一顆星,在無雲的夜晚。用肉眼就能夠看到它。 天苑四是一顆和太陽很像的恆星,它和我們的距離只有10光年,天文學家剛在它的周圍發現一顆行星。 雖然天文學家並沒有拍到這顆行星的直接影像,不過從母星受到行星重力牽引所引生的晃動,可以間接地證實了它的存在。 到目前為止,在已證實周圍有外太陽系行星的恆星中,天苑四是離我們最近的,不過,天文學家還不能確定天苑四的周圍是不是還有更多行星。 剛新現的這顆行星,它的質量可能和木星差不多,軌道稍微比木星小而且形狀是較扁平的橢圓。 到目前為所發現的外太陽系行星軌道大多是橢圓形的,也因此,我們不得不懷疑我們太陽系行星的圓形軌道,是不是反而是較少見的一種?

明日的圖片: Nearly Headless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