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8 日

麗霓兒彗星( Comet LINEAR)散開了
影像提供: H. Weaver (JHU)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麗霓兒彗星(Comet LINER) 的核心怎麼了? 這顆今年最亮的 彗星突然碎裂 成許多小塊。 這個現象由從事 先驅研究工作 的奇德( Mark KidgerIAC)及世界各地的 天文學家 ,在7月25日發現。 之後,他們企圖 找出 彗核的殘骸,並測量它消散的有多快, 但都徒勞無功。 三天之前,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 轉向麗霓兒彗星的方向,拍下 這張照片。 照片 所涵蓋的範圍,是 這一串彗核碎片的前端。 這團殘渣由慢慢消散的氣體、灰塵、碎冰塊、及小碎石組成, 其中最大的碎塊,直徑小於30公尺。 這些成串的岩屑並不會和地球碰撞,也不會形成 流星雨。 對這個現象有興趣的天文學家,正在推論 麗霓兒彗星 的核心為何會碎裂的如此細小。

明日的圖片: Sun Jump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李宜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