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5 日

哈雷彗星的核心
影像提供: Halley Multicolor Camera Team, Giotto Project, ESA
影像版權 MPAE

說明: 彗星的主要成份是太陽系的原始物質,一般認為它們可能很像髒兮兮的冰山。 如果用望遠鏡去觀測活耀的彗星,通常我們只能看見由被蒸發出來的氣體和塵埃所構成的彗髮,以及彗星著名的彗尾。 所以,彗核的真實面貌到底長得怎樣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1986年哈雷彗星再次回歸時,歐洲的吉歐托 (Giotto)探測船冒險進入彗星的中心區,目的就是要觀測哈雷彗星的彗核。 天文學家把吉歐托相機所傳回來的數據經過特殊處理後,建構出這張哈雷彗核的影像。從影像可以推算出哈雷彗星的彗核大小約有15公里,而且形狀很像是顆馬鈴薯。 除此之外,在被太陽光熱所蒸發出來的明亮彗髮的襯托下,也可以看到黝黑彗核表面的一些結構。 哈雷彗星每76年就會回到太陽系的核心區,每次大約會損失6公尺厚的冰、塵埃和岩石。哈雷彗星的彗尾就是由這些碎片所組成的,而散佈在彗星軌道上的碎片,也產生著名的獵戶座流星雨,詳情請參見Gary W. Kronk的 流星雨網站.

更正:與哈雷彗星有關的兩個流星雨是五月五日的寶瓶座η流星雨和十月二十一日的獵戶座流星雨。而與獅子座流星雨有關的是1833年的大彗星。台北市天文教育資料館 - 陶蕃麟

昨日的譯文中,把獵戶座流星雨誤植成獅子座流星雨,特此向讀者致歉並感謝台北天文館 陶蕃麟老師的指正 - 蘇漢宗。

明日的圖片: Coma Galaxy Clu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