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4 月 13 日

探索彗星的彗尾
影像版權與提供: Joe Orman

說明: 彗星是因為它們的彗尾而聲名大噪,最佳的例證是出現在1997年和1996年春天海爾-波普彗星 (Hale-Bopp) (上圖) 和百武彗星 (Hyakutake),當它們在太陽附近時,它們都有很明亮和壯麗的彗尾。 在當時,這兩顆很活耀的彗星是夜空中的奇觀和珍寶,而研究人員則善用這種大好時機,利用望遠鏡觀測它們長而美麗的彗尾,以探測這些本太陽系原始物質的化學組成。 最近,研究人員更從行星際探測船-尤里西斯號 (Ulysses)在1996年所量到的數據,發現彗星彗尾的長度可能遠超過以前所認為的。 尤里西斯號探測船的任務是量測太陽和太陽風,而在1996年5月1日的數小時之間,探測船上的儀器量到一些很奇怪的數據,當時沒有人能夠解釋這些數據的成因。直到最近,研究人員才意會到在那段期間,這艘探測船不預期的情況下穿過百武彗星的彗尾。 根據尤里西斯號和百武彗星在那天的相對位置推斷,百武彗星的離子尾至少有5億8千萬公里長,或者是地球-太陽距離的四倍,而這也是到目前為各種量測計畫所量到最長的彗尾。

明日的圖片: The Big Q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