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7 月 31 日

麗霓兒彗星散開來了
影像提供: H. Weaver (JHU) et al., STIS, HST, NASA

說明: 完全超出天文學家的預料之外,麗霓兒彗星現在正在解體之中。 回顧起來,其實在過去一個之中,這顆彗星的崩解早就有蛛絲馬跡可循,因為當它逐漸接近太陽時,它不斷發出爆發而導致亮度突然增加上面這張 哈伯望遠鏡在這個月初所拍攝的影像中,就可以看到 麗霓兒彗星 (Comet C/1999 S4 LINEAR)正好噴出一大片表殼。 最近天文學家臆測在七月24日或前後的那幾天,當彗星行進到近日點附近時,彗星的核心完全解體了。 如果這種猜測是真的,那麼彗核會變成一長串的碎片物質。隨著這串物質循著原來的軌道繼續繞過太陽,彗星物質會逐漸消蝕,而且亮度也會降得較快。 事實上,明亮彗星的崩解雖然不尋常,但倒也不是沒有前例,例如1994年時,修梅克-李維九號彗星 (Comet Shoemaker-Levy 9)在撞擊木星前,也發生崩解。另外在1974年,伯聶彗星 (Comet Bennett)也在行經太陽附近發生解體。 當麗霓兒彗星不停地向南天移動,軌道的觀測數據也在累積之中,再過不久,天文學家也許就可以判斷,這顆彗星第一次內太陽系的旅程是不是也是它的最後一次。

明日的圖片: An X-ray of Comet LINE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