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04日

M15:一個星口稠密的球狀星團
影像提供: H. Bond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 AURA), NASA

說明: M15的核心中生命可能會變成毫無活力,然而夜空卻總是因為有了核心中那些亮星而顯得生意盎然。事實上,在飛馬座方向距離我們40,000光年遠處的M15,是我們銀河系中星口最稠密的球狀星團之一。這個在梅西爾目錄中編號為15的球狀星團,在新目錄(New General Catalog)中編號為7078,因此又稱為NGC7078。從這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精采照片中,可以清楚地在橫跨M15中心約10光年的範圍內,辨別出數千個單獨的恆星。然而,即使是用了哈伯太空望遠鏡這麼高解析度 的相機,我們還是無法清楚地將核心中的恆心分開。實際上,像M15這種球狀星團中可能隱藏著數十萬到數百萬個恆星,並在銀河系的銀暈中漫游著。與約太陽45億的年齡相比,球狀星團中大部分的恆星都是約年歲高達120億的老古董。在這張彩色照片之中,紅巨星看起來是橙黃色的。與大部分的球狀星團不一樣的是,在M15中有一個行星狀星雲。這種行星狀星雲是恆星死亡時所披上的氣體狀壽衣。你能在照片中找到它嗎?這個編號為Kuestner 648的M15中的行星狀星雲是位於照片中的左上方,看起來圓圓的粉紅光點。

明日的圖片: Orbiting Iceber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