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28 日

CFHT望遠鏡所拍攝的旋渦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J.-C. Cuillandre (CFHT Staff), CFH12K CCD Camera, CFHT

說明: 這張影像中的天體是旋渦星雲 (Helix Nebula),它是離我們最近的行星狀星雲。行星狀星雲是類似太陽的恆星,在它生命末期所拋出的氣殼,而這可能也是我們太陽未來的下場。 這個被恆星拋到太空中的外殼,因為地球所在的位置,讓我們恰好看到旋渦的中心。 而恆星中央殘留下來的核心,就成為一顆白矮星,它會發出很高能量的光,激發周圍的氣殼發出螢光旋渦星雲位在黃道寶瓶座 (Aquarius),距離地球有450光年,大小約為1.5光年,正式的技術編號是NGC 7293。 上面這張影像,是由座落在美國夏威夷州,一座息火山頂的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 (CFHT) 所拍攝。 天文學家曾在旋渦星雲內壁的特寫影像上,發現一些不尋常的雲氣結塊,不過,它們的起源仍然不明

明日的圖片: The Regolith of Ero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