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5 日

CFHT望遠鏡上空的星流跡
影像提供: J.-C. Cuillandre (CFHT Staff), CFHT

說明: 夏威夷一座息火山的山頂上,有一隻3.6米孔徑的眼睛,靜靜的看著夜空中的暗淡天體。 不過人類的肉眼,每次只能收集不到十分之一秒的星光。而像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 (CFHT)這種儀器,卻能夠連續收集數個小時的星光,讓人類能夠看到前所未見的暗淡天體。 這種高難度的天文觀測,所需要的時間都非常長,地球的自轉會讓望遠鏡的視野也跟著改變。 地球自轉的效應,可以從上面這張照片看出來,因為背景的恆星會劃出一條條的流跡。 為了抵消地球自轉的效應,CFHT望遠鏡會朝著相反的方向旋轉,才能一直盯著要觀測的目標。 要想知道CFHT望遠鏡有多大,只要看看它前面停放的汽車就知道了。 不過它只不過是莫拉基亞 (Mauna Kea)山上,一部較小型的望遠鏡而已。

明日的圖片: Victory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