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6 日
剛誕生的行星狀星雲 CRL 618
影像提供: Susan R. Trammell (UNC Charlotte) et al., ESAIC, HST, ESA, NASA

說明: 在數百年前, CRL 618只是個很平凡的 紅巨星。不過自從它用完了核心的燃料後,它就拋出了外層氣殼,逐漸形成這個行星狀星雲。它在外觀上,很像是個正在慶祝勝利的奧林匹克選手 。 嚴格來說,它現在只是個原行星狀星雲 (proto-planetary nebula),不過CRL 618演化的很快,它正以每小時七十萬公里的高速,噴出許多熾熱的氣體環和形狀複雜的噴流。 再過數千年,這顆紅巨星的核心將會露出來,成為一顆熾熱的白矮星。 在現階段,行星狀星雲形成的問題,還是有許多疑點,其中也包括它們的形狀是怎麼形成的。 CRL含有非常豐富的碳鍊分子,也許有一天,CRL 618能夠協助天文學家來宣告研究勝利呢!

明日的圖片: Going, Going ...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