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29 日
九月的星空
影像版權與提供: Stan Richard

說明: 9月3日夜晚,從美國.愛俄華州純樸的賈斯伯縣 (Jasper County, Iowa, USA) 所拍攝的在這張照片裡,可以同時看到星團、行星和一顆紅巨星。 天文攝影家Stan Richard拍攝這張照片的地點是 Ashton-Wildwood 公園,所用的曝光時間是4分鐘。為了不讓星星畫出一條條的流跡,他的相機是架設在穀倉門式 (barndoor-style)的追蹤儀上,以補償和抵消地球自轉的效應。 你能認出他所拍攝的天體嗎?如果認不出來,你可以用鼠標在圖上單響,就能看到加了註解的圖。 不過對剛入門的觀星者,也應該能認出昴宿星團 (Pleiades)畢宿星團 (Hyades)這兩個離太陽最近的疏散星團 (或稱為銀河星團)。 這張照片中最明亮的天體是木星 (Jupiter),它同時也是我們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在它的右上方,可以看到排行第二大的土星 (Saturn)。 不過如果要談大小,紅巨星畢宿五 (Aldebaran)最有看頭,它是照片下方那顆黃色的恆星,它的直徑足足有太陽的四十倍大,距離我們60光年。畢宿五也常稱為金牛座α星 (Alpha Tauri),因為它是金牛座內最亮的恆星。

明日的圖片: Titania's Trench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