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28 日

加熱日冕環的機制
影像提供: M. Aschwanden et al. (LMSAL), TRACE, NASA

說明: 太陽光球層伸張出去的日冕 (solar corona)非常暗淡,所以從地球並不容易看到,不過它的溫度卻是光球層的數百倍。 為什麼日冕會這麼熾熱呢? 根據過去的想法,磁場被懷疑是日冕的能源,而太陽電漿也常在磁場的推送之下,浮出光球表面形成巨大的日冕環。 從TRACE 衛星,所拍攝這張全新極端清晰的日冕環影像,更進一步地指認磁場可能就是加熱日冕的未知能源。 從遠紫外光波段的這張影像和其他TRACE 影像,可以看出大部份的加熱過程發生在日冕的底部,也就是在日冕環離開或進入太陽表面的區域。 過去的理論認為加熱是均勻地發生在日冕環的所有區域,不過這項新觀測數據指出這種想法可能大有問題。 這張動人的TRACE影像,展示了許多熾熱且壯麗的日冕環,這種日冕環的大小是地球直徑的30多倍。

明日的圖片: September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