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27 日

歐洲南天天文台的雅樸望遠鏡 (Yepun)
影像提供: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說明: 九月3日,智利 (Chile).巴連那天文台 (Paranal Observatory) 的8.2米雅樸望遠鏡 (Yepun) 外層建築物,在落日的照射下發出耀眼的光芒。 而在同一個暗黑的星空下,天文學家和工程人員也成功地拍攝到雅樸的首道光影像,而雅樸也是歐洲南天天文台的極大望遠鏡陣列 (VLT) 中,達成這個哩程碑的第四座也是最後一座望遠鏡。 最後的目標,是要把其他三座8.2米望遠鏡 (Antu, Kueyen, and Melipal) 和雅樸整合起來,形成一個有效集光口徑是16.4米的望遠鏡陣列,而這也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光學望遠鏡。 不過在完成首道光後,接下來的近期工作是要整合兩座望遠鏡,把它們當成干涉儀來用。 大部份干涉儀實驗室是在地下,不過雅樸望遠鏡前面的建物,就是這座實驗室的頂部。 極大望遠鏡陣列各個成員的名字,是來自麻布傑 (Mapuche)印地安人的語言雅樸 (Yepun)原來以為是指天狼星,不過語言學家認為它應該是指金星或昏星 (evening star)

明日的圖片: Plumes of Plasm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