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4 日

棒旋星系 NGC 1300
影像版權與提供: S. Lee & D. F. Malin, AAO

說明: NGC 1300 是個大型的螺旋星系,它的形狀很像是個被壓扁的"8",而長度達十五萬光年的巨大棒狀結構,貫穿它的中央成為它最顯眼的特徵。 我們的銀河系也是個棒旋星系,不過棒狀結構並不明顯。 NGC 1300距離我們約有七千五百萬光年,所以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光,遠在恐龍時代就已經離開NGC 1300。 雖然天文學家對NGC 1300不同區域的旋轉速度,已經有充份的掌握,不過某些特定的恆星如何運行,以及它們如何受到巨大棒狀結構的影響,仍然是科學研究的題材NGC 1300位在南天波江座 (Eridanus),用小型的望遠鏡就能看到它。

明日的圖片: Small Pu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