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23 日

本星系群的矮橢圓星系 NGC 205
影像提供: J.-C. Cuillandre (CFHT Staff), CFHT

說明: 我們的銀河系 並不孤單,因為它是本星系群 (Local Group)的成員之一,而星系群內至少還有其他25個星系。 本星系群的成員還包括仙女座大銀河 (M31)M32M33大麥哲倫星雲 (LMC)小麥哲倫星雲 (SMC)Dwingeloo 1、數個小型的不規則星系和許多矮橢圓星系 (dwarf elliptical galaxies)。 上面這張影像左下方的天體,就是眾多矮橢圓星系之一的NGC 205NGC 205M32很類以,都是M31的衛星星系,在許多M31的照片中,它通常是M31下方的天體。 對一個橢圓星系來說,上面影像中的NGC 205有點不尋常,它至少含有兩個塵埃雲,分別在一點鐘和四點鐘的方向 (很難辨認),而且有跡象顯示它最近曾發生過恆星誕生活動。 這個星系有時候又稱為 M110,不過它並不是梅西葉 (Messier)星表的原始成員,而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明日的圖片: Io Rotat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