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8 日

星系Abell 1795裡的雲氣
影像提供: A. Fabian (IoA Cambridge) et al., NASA

說明: 宇宙中,星系通常以數個到數千個的數量聚集成群。遠在1970年代初期天文學家就注意到,寬度延伸數百萬光年的巨大星系團,周圍有會發出明亮X射線輻射的熾熱疏氣體包圍著它們。 這些雲氣會如此熾熱,可能它們在宇宙初期時發生重力塌縮的結果,不過在許多星系團裡,這些氣體好像正在冷卻之中。 例如,在上面這張錢卓拉 (Chandra ) X射線影像裡的Abell 1795,它的中心就有個非常明顯的"冷卻流"。 在這張假色影像中,愈明亮的像素代表愈強烈的X射線輻射,而影像中央的條狀區域,顯示雲氣因為輻射出X射線而失去能量,正在快速地冷卻和凝結之中。 條狀區的頂端是個在X射線波段很很明亮的星系,當它穿過星系團內的氣體雲時,它強大的重力造成了這條較密且冷卻中的氣體。 隨著溫度持續下降,這個星系團雲氣,最後會產生形成未來世代恆星所需要的原枓。

明日的圖片: Magnificent Desolat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