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7 日

聖安地列斯斷層 (San Andreas Fault)
影像提供: SRTM, JPL, NASA

說明: 地球的表面實際是破碎的,這些地殼上的裂縫稱為斷層 (faults),它們的長度有時候會長達數百公里。 當覆蓋著地球表面的板塊 (tectonic plates)移動時,斷層所在的位置,常常也是大地震發生的地點。 舉例來說,在上面這張照片裡山岳右邊的線形結構,就是美國加州著名的聖安地列斯斷層,它也是地球表面最長和最活躍的斷層之一。 聖安地列斯斷層 (San Andreas Fault)的深度有15公里,存在的時間已經超過二千萬年。 下面這張高度經過誇大 的照片,是從奮進號太空梭 (Endeavor)在今年二月所拍攝的雷達影像,和測地衛星 (Landsat)的真色影像所組合出來的。 巨大的太平洋板塊 (Pacific Plate)沿著聖安地列斯斷層,相對於北美板塊 (North American Plate)向北漂移,平均每年移動數公分,以這種移動速率經過數百萬年後,地球表面 的陸塊分佈和現在比起來,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明日的圖片: Star In A Box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