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6 日
反射昴宿五 (Merope) 的星光
影像提供: George H. Herbig & Theodore Simon (IfA, U. Hawaii),
Hubble Heritage Team, NASA

說明: 在著名的昴宿星團 (Pleiades)裡,來自昴宿五的星光,正慢慢地摧毀一個經過它附近的氣體和塵埃雲。 在上面這張哈伯望遠鏡最近發佈的影像裡,昴宿五 (Merope)位在照片右上角之外。 這團雲氣的編號是IC 349,它和昴宿五存在的時間都己經有數百萬年。 不過在過去的10萬年中,部份雲氣正好以只有3500倍地球-太陽的距離,通過昴宿五附近,以至於星光對雲氣造成非常特殊的效應。 星光的光壓吹走了這個反射星雲大部份的塵埃,其中顆粒愈小的塵埃,愈吹走的比例愈高。 經過長時期的作用後,塵埃雲就形成上面中指向昴宿五的層狀結構,最靠近昴宿五的是大質量的塵埃,因為它們受到輻射壓的影響最小。 不過隨著時間增長,連這些大顆粒的塵埃,也會被高能量的星光破壞然後被吹走。 不過這團雲氣是否會存活下來呢?現在還沒有定論。

明日的圖片 Faulty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