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 1號

反射星雲NGC 1435
版權: Yuugi Kitahara

說明: 反射星雲 (Reflection nebula)所反射的光是來自鄰近的恆星, 星雲中無數的顆粒, 是造成星雲反射的原因。 反射星雲 (reflection nebula)看起來都是藍色的, 這是因為由碳組成的塵埃顆粒, 對藍光的反射要比紅光還有效率。 反射星雲的亮度, 是決定於塵埃顆粒的大小和它在空間中的密度, 當然這也關係著鄰近恆星的亮度與顏色。 上圖環繞昴宿五 (Merope, 23 Tau)的是NGC 1435反射星雲, 昴宿五是昴宿星團 (Pleiades, M45)裡幾顆較亮恆星中的一顆。 我們所看到昴宿星團附近的星雲雲氣, 是疏散星團 (open cluster)分子雲 (molecular cloud)偶然相遇的結果。 這張照片左邊的遠處有個巴納德昴宿五星雲 (Barnard's Merope Nebula, IC 349), 這個星雲較特別的是, 它對可見光的反射率非常的高。

明日的圖片: The Kleinmann-Low Nebul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