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 年 2 月 28 日

四合星 (Trapezium) 和天空中的淚珠
提供: D. Johnstone (CITA), J. Bally (U. Colorado)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有時候意料之外的事物之形狀,可能是挺熟稔的。在 這面這張照片 的中右方,看起來形狀很熟悉的淚珠狀物體,其實是一個位置很 尷尬的 氣體和塵埃盤。 這顆淚珠的大小和 我們的太陽系 差不多,而且它正在與時間進行競賽,企圖凝結並形成行星。它的位置很不湊巧,剛好在 四合星 (Trapezium) 附近,因此它附近有數顆 巨大的亮星。 這些亮星發射出非常高能量的輻射,能夠輕易地把 這個行星盤裡的 氣體塵埃 剝離。 和 木星相類的行星,大概不可能會在這種嚴酷的環境中形成,但是我們還不能確定和 地球 類似的行星,是否能形成且存活下來。

明日的圖片: Merope Reflection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