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16 日

水星上的底卡斯輻射狀隕石坑 (Degas Ray Crater)
影像提供: Mariner 10 Project, NASA

說明: 水星和月球很像,表面到處都是坑坑疤疤的隕石坑。這些隕石坑是這兩顆天體在太陽系初期歷史裡,曾經被密集撞擊過的見證。 水手十號探測船 (Mariner 10)曾經在1974年,近距離探測過這顆太陽系最內圍的行星,並傳回了唯一一批水星飽受撞擊表面的細部影像。 在上面這張組成影像裡,從寬度45公里的底卡斯隕石坑 (Degas crater)放射出來的明亮的輻條,就好像是畫上去的一樣。 這些淡色的輻條,是在隕石坑形成時從水星內部濺射出來的。 在影像上,比底卡斯老的隕石坑,被輻條物質蓋住了,而較年輕的隕石坑,則是重疊在輻條的上面。 因為水星的重力和密度大約地球月亮的二倍,也因此,月球表面類似的輻射狀隕石坑通常會大上不少。 在2004年,美國太空總署預定要發射 傳信者號探測船 (Messenger),前去探測這顆最少被探勘的類地行星。

明日的圖片: M2-9: Wings of a Butterfly Nebul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