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26號

撞擊月球
照片版權: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月球的表面充滿了隕石坑洞, 這些痕跡證實了太陽系早期曾遭受頻繁的撞擊。 最近由月球探勘號 (Lunar Prospector)太空船得到的結果, 支持月球是由一顆小行星, 劇烈撞擊地球後 (大約45億年前左右), 噴發出來的碎片殘骸所形成的。 這個撞擊說可以解釋, 為何阿波羅計畫 (Apollo missions)所帶回的月球岩石同位素比例, 和地球上的岩石相同, 但像鐵這種重元素則含量較少。 撞擊說還可以解釋一項由月球探勘號所得到的決定性發現 — 月球的高密度核心非常小。 如果月球只是單純的從原始的太陽雲 (solar nebula)中和地球一起誕生, 那它將擁有和地球相同比例的鐵含量, 以及大小比例差不多大的核心。 但是這些撞擊地球表面, 所噴發出來的物質中, 鐵等重元素的比例較少, 這是因為鐵等重元素, 在更早以前已經沈澱在地球的核心了。 不過這些撞擊後噴發的物質, 和地球上的化學同位素比例是差不多的。 一部份的這些撞擊物質會留在地球軌道上, 最後形成月球

明日的圖片: Stars Without Galaxie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