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1年1月4
 
第三個千禧年,第一個月蝕

提供及版權: Fred Espenak (courtesy of www.MrEclipse.com)

說明: 第三個千禧年的第一個月蝕就快要來了!1月9日,當滿月掠過遙遠但不會太暗的地球行星陰影時,在歐洲、亞洲及非洲的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一個月全蝕的景像。但為何不會太陰暗呢?實際上有一部分的陽光經由大氣的散射及反射至地球的陰影區,這種情形有助於拍攝出令人注目的月蝕照片。例如,這張合成照片是拍攝於2000年七月的月全蝕,月蝕初期及終期的影像擺在長時間曝光的全蝕影像的兩側。此時微弱的陽光仍在月球表面閃耀著,造成月球有著戲劇性的深紅色澤。儘管2000年七月的月蝕並不是千禧年中的第一個或是最後一個月蝕,但它仍然是引人注目的,因為它是未來的1000年中最後一個持續最久的月蝕,整個月蝕持續了1小時47分,令人印象深刻。在1月9日所發生的月蝕,其時間約持續1個小時。

明日的圖片: Second Millennium, Last Eclip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張名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