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 月 14 日

刻卜勒告訴我們行星是如何運行的!
圖片提供: Johnnes Kepler Gesammelte Werke , C. H. Beck, 1937

說明: 約翰尼斯•刻卜勒(Johannes Kepler)運用了簡單的數學來描述行星的運動。刻卜勒是當時最精確 的天文觀測學家泰戈•布拉赫(Tycho Brahe)的助手,因此他能夠使用布拉赫的觀測數據來証明: (1)刻卜勒第一定律:行星是沿著橢圓的軌道繞太陽運行; (2)刻卜勒第二定律:當行星愈靠近太陽時,他們 運行的速度也就愈快; (3)刻卜勒第三定律:離太陽愈遠的行星,繞太陽公轉一周所需的時間也就愈 長。 刻卜勒生於1571年死於1630年。在這個望遠鏡剛發明的年代中,刻卜勒是少數幾個敢以實際行動來聲援伽利略(Galileo)的發現與哥白尼學說(Copernican system)者之一。哥白尼學說認為行星是沿著以太陽為中心的圓形軌道運行,而不是繞著地球運行。

明日的圖片: Galactic Smo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