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 月 17 日

在紫外光波段看螺旋星系 NGC 3310
影像提供: R. Windhorst (Arizona State)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為什麼 NGC 3310 內到處都是年輕的恆星呢? 其中最亮的新恆星非常的熾熱,以至於它們不但在藍光波段照亮這個螺旋星系,同時也發出很強的紫外光輻射。 天文學家懷疑 NGC 3310在五千萬年前,可能曾和一個矮衛星星系互撞,觸出了這陣恆星誕生活動。 這次的星系合併,在星系盤面上產生了一陣陣的密度波,迫使許多星雲塌縮成為恆星形成區。 由於以往在可見光波段觀測高紅位移的星系,遙遠星系的形狀都很怪異。因此天文學家懷疑這是因為紅位移效應,使得遙遠星系大部份的可見光都紅移到可見光外頭,因此只有看到星系的一部份。 為了要檢驗這種理論,天文學家用哈伯望遠鏡,在紫外光波段拍攝鄰近許多不同年齡的星系,上面的 NGC 3310 影像就是其中之一,而這次觀測的結果基本上證實了上面的想法。 恆星分佈非常均勻的 NGC 3310位在大熊座 (Ursa Major),它距離我們約有五千萬光年,大小約有二萬光年。

明日的圖片: Lunar Eclipse 2001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