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 月 18 日

2001年的月全食
影像提供: Tunc Tezel

說明: 在一月9/10日的清晨,滿月的月亮滑過地球的陰影中,這次的月全食是2001年的第 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月全食和日全食不同,只要是在地球夜晚半邊的人都可以看到這個景象,而這次可以看到這個天文景觀地區為歐洲、亞洲和非洲。這次全食,月亮通過地影中心偏北的位置,它在地球全影內的時間共有62分鐘。 上面這張美麗全食月的望遠鏡影像,是在很接近全食中程時從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市 (Ankara, Turkey) 所拍攝的。 因為在全食時,月面北端的亮度還是比較亮,可見得地球的暗影並不是均勻的。

明日的圖片: Black Holes Are Bla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