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 月 19 日

黑洞是黑色的
圖片提供: M. Garcia, J. McClintock, R. Narayan, S. Murray (CfA), P. Callanan (University College, Cork, Ireland)
繪圖: M. Weiss, CXC

說明: 問題: 為什麼 黑洞是黑色的? 答案: 這是因為它們有事件視界 (event horizon)

根據廣義相對論,事件視界就像個單向膜,在事件視界以後的任何物體或光都不能脫逃。 最近X射線天文學家,從錢卓拉觀測站的數據找到可能是事件視界存在的直接證據,也因此,雙星系統內的黑洞,在X射線波段是可以偵測到的。 這些雙星有時候也稱為是X射線新星 (x-ray novae),它們通常是一顆正常的恆星,把質量傳給它較重且緻密的伴星所產生之現象。 從上面這張圖示,可以看到盤旋流向伴星的物質會形成拱星盤,而且會發出X射線輝光。 從圖右方的圖示,可以看出如果這顆伴星是中子星,物質最後會撞到固態表面,而且會發出很明亮的高能量X射線。 不過如果伴星是黑洞,當物質接近事件視界時,它的速度也很接近光速,而它和和它所發出的熾熱X射線,也大部份掉到黑洞中。 最近的研究顯示,如果去觀測這兩種 X射線雙星,其中一種的亮度比另一種要暗上100倍。也就是說這項研究認為,由於事件視界的影響,黑洞雙星的X射線輻射遠比中子雙星要來得暗。

明日的圖片: Helios Heliu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